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-回首頁
心血管疾病預防
相關新聞報導
專家建議
保養的健康秘訣
永信健康園地
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
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
視力保健健康常識
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
關節炎預防知識網
 

患心血管疾病 保暖不可少

近來冷氣團報到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維恭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,務必注意保暖事宜,因為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血管多已硬化,天冷血管會收縮,易造成血管破裂形成出血、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危機。 陳維恭指出,包括抽菸族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患者,是發生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,冬天要特別注意保暖事宜;由於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血管已硬化,突然進入寒冷的天氣,血管急劇收縮,這時候很容易出現危機。

陳維恭說,不少慢性高血壓患者都有錯誤觀念,以為自己平時血壓控制得宜就可以,但血壓控制不等於血管正常,尤其已硬化脆弱的血管是不會變好的,天氣冷血管收縮,血壓控制本就不易,若突然暴露在冷空氣中,血管收縮、血流量受影響,或是本來血管中就已有小血塊者,就會阻塞住,造成危機,即使血壓控制得當的高血壓患者,仍不能輕忽保暖的重要性。

陳維恭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,冬天要避免直接接觸冷空氣,例如不要貿然出門,若出門一定要作好保暖功夫,尤其老人家大都一大清晨起床,清晨氣溫低,應儘量避免外出,天冷會造成血管收縮,若民眾本身血管脆弱或血管已有阻塞,有可能會中風。

另外,若在室內運動後,最好先平復後再走出室外,不要一下子就外出,冷熱反差大也會造成危機。

取自:自由時報

《回到上一頁》
版權宣言: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.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
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.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.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.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